• 麦积区社棠中心学校举行经典诗文诵读活动(图)
  • 麦积区“共建共治共享·巾帼志愿者在行动...(图)
  • 敬赠英子女士(图)
  • 天水市戏剧家协会五届五次理事会今天上午...(图)
  • 新西兰风光摄影——【罗托鲁瓦湖】(6)(图)
  • 大美新疆风光——【塔里木河】(4)(图)
  • n农工民主党创始人——【邓演达先生生平...(图)
  • 全国文学大奖赛征文作品】 杨金锁 | 梅花...(图)
  • 农工民主党创始人——惠州【邓演达先生生...(图)
  • 新西兰风光摄影——【罗托鲁瓦湖】(5)(图)
  • 大美新疆风光摄影——【胡杨林】(3)(图)
  • 雪 吟
  • 丁晓刚随笔:兰州软儿梨(图)
  • 军旅感怀 杨迎勋
  • 己亥十一月五日踏雪(图)
  • 农工民主党创始人——惠州【邓演达先生生...(图)
  • 大美新疆行摄罗布人村寨——夏季【胡杨林...(图)
  • 新西兰风光摄影——【罗托鲁瓦湖】(4)(图)
  • 麦积区马跑泉水上公园秋日赏菊的记忆(下)(图)
  • 麦积区:果树冬季培训忙 帮助果农奔小康(图)
  • 鞭辟入里正义声(读丁晓刚《艺术乱象》)(图)
  • 丁晓刚随笔:告别乱象(图)
  • 曙光(图)
  • 农工民主党创始人——惠州【邓演达生平展...(图)
  • 花牛苹果 (话剧 )原创

    上一篇 / 下一篇  2018-08-29 15:10:54

    花牛苹果

    人物表

     

    李德全 (生产队长中年40岁左右,老年80多岁)

    刘铁匠 (中年40多岁,老年80多岁)

    馋嘴羊 (中年40多岁)

    宝贵娘 (中年40多岁,一个历经风雨的农村妇女,老年80多岁一个)

    李自强 30多岁,忠厚的农民)

    菊花   (自强老婆30岁)       铁公鸡(30岁,人比较圆滑)

    李黑娃 30多岁一个朴实憨厚的农民)

    小红   (黑娃老婆30多岁)

    刘会谝 40多岁一个圆滑世故,见风使舵的人)

    王老头 80多岁)

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    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第一幕

     

    幕起,时间1965年,地点:陇上比较贫穷的花牛村。

    李德全:快,大家都来看啦!有好消息了,今天我们村有天大的好消息啦!

    宝贵娘(急急忙忙推开两扇破旧的大门跑出来探望)

    哎呀!大队长,有什么好事,就一大早跑出来吆喝呀!

    李德全:天大的好消息,天大的好消息!

    刘铁匠:(也急急忙忙的跑出来)

    哎呀!李队长,你今天是咋的了,有什么好事?一大清早就跑出来吆喝啊!

    李德全:不得了了,今天我们村有天大的好事啦!

    宝贵娘:有什么好事看把你美的!

    刘铁匠:还能有什么好事,莫不是生产队长家里又添小孙子啦?

    李德全:胡说,今天的事可不能开玩笑,乱说呀!再说我家已经有四个孙子了!

    刘铁匠:别人我可不敢胡说,你这个老不正经的,你口一张我就知道你想说啥?

    宝贵娘:那还有什么好事呢?看把你美的,牙都要乐掉了!

    馋嘴羊:(急忙从家里跑出来,大声嚷到)

            我说李队长你昨晚是不是进错媳妇的房了,一大清早就跑出来吆喝啊,当心被长贵知道打断了你的腿。

    李德全:(瞪大眼睛)胡说,今天这可是正经事,是不能闹着玩的。我说馋嘴羊,当心馋嘴羊会挨撂光石。

    馋嘴羊:哎呀!德全叔,看到你一大清早喜形于色的样子,人家为你高兴吗?有什么好事你就说错了让大家听听,再不要绕来绕去的。

    刘铁匠:对呀!

    宝贵娘:是啊!队长,有什么好事你快说给大家听听,一起乐呵乐呵!

    李德全:北京的毛主席来信了!毛主席给我们花牛村来信了,信是昨晚收到的,我昨晚高兴的一整晚都睡不着,今天天一亮就给大家来宣传这一好消息了!

    馋嘴羊:李队长,你不会是在做白日梦吧!来让我摸一下你脑子是不是有什么毛病吧?

     

    刘铁匠:是啊!现在是白天呀,还在做你的春秋大梦啊?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1

     

    宝贵娘:哎呀,大队长,你这脑子是不是不好使啊!要不然我去找长贵送你去医院?毛主席他怎么会给我们这样的农村来信呀,这穷乡僻壤的?

    李德全:宝贵娘是真的,这事我可不敢开玩笑!今年的苹果成熟了,看到这色美味甜的苹果,我估摸着给北京的毛主席寄两箱。

    刘铁匠:北京那么远,毛主席那么忙,你可真会开玩笑啊?

    李德全:这是真的,此事是千真万确的,此事本队长,可以我的党性来担保,看这里有中共中央办公厅的来信。信中说中央早有不收群众礼物的规定,请你们以后不要寄了,现汇来人民币4482分钱,请查收。

    刘铁匠:哎呀!看来这事是真的,果真有此事!毛主席吃到我们的花牛苹果啦!

    李德全:何止是吃到了!他还用我们寄去的花牛苹果接待了咱甘肃省的省长邓宝珊,并说你们家乡的花牛苹果真好吃!

    宝贵娘:真的吗,果真有此事呀?哎呀,这下咱花牛村可了不得啦!

    馋嘴羊:了不得啦!这下可把天捣了个大窟窿,看来你李老头又有好戏看了!

     

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第二幕

     

    20年后,改革开放时的花牛村)

    菊花:多亏三中全会的政策好,分产到户,农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,政府又提倡农民种草种树,帮助农民发家致富,我家种了四亩苹果园,今年苹果的长势很好,种植苹果虽然辛苦,但村民都觉得是苦中有乐。

    李自强:菊花今天吃过早饭,我们要去后山给苹果打药。

    菊花:唉!知道了,我这就去做饭。

    宝贵妈:哎呀,菊花,这么早就要做饭呀!

    菊花:嗯,阿姨你过来啦,快,屋里坐!

    宝贵妈:我家的宝贵前几天说了一门亲事,是邻村的一个姑娘,人也长得好,就是礼钱要的太多了,我正在为这事犯愁,过来看一下你家能不能暂时倒一下手,相端一点?

    菊花:听说宝贵说了个媳妇,这事件大好事,不知礼钱是多少,却让你犯难呀!

    宝贵妈:现在都是10万元,可是由于婚事说的迟,人家嫌年龄偏大,礼钱硬要12万元,这么说来都要比其他人多出两万元,这钱是个硬东西,是变不出来,这让我上哪里找啊?

    菊花:只要能给宝贵说门亲事,钱不是个问题,你看宝贵都30已过的人,人家和他一样的人孩子都上小学三年级了。这年龄吗不饶人,人吗,是一茬一茬的,过了这个村就没有这个店了,宝贵的年龄再也不能耽搁了。

    宝贵妈:菊花说的对,但是,这么多的礼钱教我到哪里去找啊?

    菊花:12万元,不算贵,这也就是你们家3年卖的苹果钱,这钱吗,没有又能挣,人吗,耽误了,就不会再有啦,阿姨,你说是吗?

    宝贵妈:12万还不多,都已经到钱山上了,我那时是一背篓胡萝卜换来的,不知现在为什么女人现在这么贵,真让人有点想不通啊?

    菊花:阿姨,瞧!你说的,现在时代不同了,你还提那些陈谷子,烂芝麻。现在的女人地位不同了,打光棍的男人多的是,可是女人却抢手的很。宝贵年龄已经耽搁的大了,现在正是时候,再如果耽误下去,确实就麻烦了。

    宝贵妈:菊花,你说的是,宝贵确实年龄大了,我每天都在为他的婚事操的白天吃不下饭,晚上睡不着觉,可是这么多钱,又让我如何拿得出来啊?

    菊花:阿姨,你就不要担心了,我家里手头上现有3万元存款,是去年的苹果钱如给宝贵    2

    娶媳妇,缺钱可借给你家,啥时有了啥时还。你也就入市随行,给孩子说媳妇可不要与你们过去比,我前些年结婚时才六百元。宝贵都30多的人了,说个媳妇也就把你的心安了。

    宝贵妈:是啊!娃的这门亲事办了,我也就放心了。

    李自强:哎呀!这苹果树的腐烂病可真难缠,整个一大片果园,如果一棵树有了腐烂病,一传染开就没法治了。种植苹果树的人最怕的就是这腐烂病,这是人们最头疼的事,咦!阿姨你来了,你们家果树的农药打了没有?

    宝贵妈:嗷,自强,我来了,我家的苹果树的农药宝贵正在打。

    菊花:宝贵最近说了个媳妇,阿姨心里高兴,过来转转。

    李自强:宝贵说了门亲事,这是好事,什么时候喝喜酒啊?

    菊花:快了,为了宝贵的亲事可把阿姨心操碎了,这一下快了。

    宝贵妈:快了!八字还不见一撇哩,快什么了?

    李自强:得抓紧点,宝贵现在都老大不小了,现在的姑娘可抢手了,好多外出打工的都到外地安家了,因此我们这里打光棍的男子也越来越多了。说婚事,要抓紧时间,以免夜长梦多。

    菊花:什么夜长梦多,我们花牛村,远近闻名,能嫁到我们村可是姑娘的福分,胡说什么,说什么夜长梦多,有的姑娘想嫁到我们村眼都望穿了。

    宝贵妈:人们常说“千里婚姻一线牵”,娃的婚姻是有缘分的,缘分不到无论如何也没办法!

    菊花:是啊!有缘千里来相会,无缘对面不相识,人的婚姻都是有缘分的。

    宝贵妈:是的!婚姻之事是急不过去的,可是这事也不能等。

    李自强:唉!这苹果树的腐烂病真难缠,无论什么农药都治不了,只能把腐烂处的皮刮掉,然后再涂上防腐烂的农药。

    菊花:一提起苹果树的腐烂病,可真让人头疼,,整个冬季人们都在给苹果树刮腐烂,稍大一点的树一天只能刮一两棵树

    宝贵妈:苹果树的腐烂病太可怕了,房背后刚刚得力的苹果树,得了腐烂病,不几天就全都死了,苹果树的腐烂病传染是很快的。

    菊花:哎呀!这苹果树可真难务,人们常说“樱桃好吃树难栽”人们一年四季都不能离开果园,一年里一天都不能闲,苹果树得了腐烂病死了,真让人心疼。

    李自强:是的,这果农常年都不能闲,尤其最怕的是苹果树的腐烂病,一大片果园只要得了腐烂病,如果不及时医治,只要一传染开,不几天就会死掉,十几年的辛苦起早贪黑精心种植的果树一时之间就会毁掉。

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第三幕

     

    菊花:现在国家的政策真好,农民的生活也越来越好,每家每户都盖起了新房,买了私家车。

    宝贵妈:刚分产到户时,人们常说,电灯,电话,楼上楼下,当时人们觉得这事离我们太远了,简直不敢想象,现在看来这事都是真的,每家每户都实现了。

    刘自强:现在国家的政策对农民真好!有的人种植早酥梨,有的人种植洋梨,有的人种洋樱桃,有的人种核桃,有的人种花椒,有的种苹果,有的种药材,有的搞养殖,真是:八仙过海各显神通。每户人家一年都能收入十万八万的,人们的日子一天过得比一天好!

    李黑娃:今年的苹果长势很好,都快中秋节了,怎么不见收苹果的客商,不知这是怎么回事?

    小红:怎么就没人收,村东头的铁公鸡已经收了好几天了。可是他挑拣的很挑剔,把苹果的价钱压的很低,却给外地的客商低收高卖,人们对此意见都很低,但是敢怒而不敢言。

    李黑娃:这事我也听说了,他出的这个价好多的人都在等待观望,不肯给他买。可有的人实在是没办法,也只能忍痛割爱一年辛苦种的苹果就轻易被这种人坐收渔翁之利了。

    铁公鸡:哎呀!黑娃,你们小两口都在家吗?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3

    李黑娃:吆!铁哥,不知是什么风把你吹来了,稀客,稀客呀,快屋里坐。

    铁公鸡:无事不登三宝殿,我也就不拐弯抹角了,我今天来是有事相求的,特此来登门拜访,希望老弟不要推辞,能够成全老哥,不知小弟意下如何?

    小红:什么事还要老板大驾光临呀?

    铁公鸡:就是为收苹果的事来的,我们村数你家和自强家的好,刚才来了四川的客商,可是,村民都不愿卖,实在是没办法,我今天来想把你家和自强家的订下来。一斤两元二,不知如何,这也是我给你出的最好的价钱,其他人的最多两元,给你就高出两毛钱。

    小红:两元二就是最高价,你心也太黑了吧!去年的苹果卖到了三元五,四元,今年两元二就是最高价了吗?不知这是咋回事?你这人也心太黑了,你出的这个价就等到太阳从西边出来了再谈吧,你就好好等着吧!

    李黑娃:铁哥这个价可不成,君子爱财取之有道。你也是农村人,你也知道这一个苹果的不容易,你可不能昧良心,赚村民的血汗钱啊?

    铁公鸡:)唉!黑娃,话可不能这么说,乡里乡亲的我咋就昧良心赚村民的血汗钱了?真是好心得不到好报,真是秦州人不抬举天水人,看来这话不假。

    小红:铁老板,你看村民不分白天黑夜,一年苦到头,这一个苹果长大,要经过疏花,疏果,打药,又怕春寒,又怕冰雹,说真心话这一个苹果真的不容易!

    铁公鸡:是啊!村民们的辛苦我能够理解,乡里乡亲的我怎么能够昧良心赚村民的黑心钱呢?但是一年到头了,眼看着每家每户的苹果堆积如山卖不出去,我心里着急啊!好不容易来了个外地的客商就有人背地里说长道短,说我的坏话,真是把好心当驴肝肺了。唉!我们农村人真是心态有问题,太穷了瞧不起,好了,又受不的。不论任何事都得有人承头吧?这一年到头收获的苹果卖不出去,总不能眼看着让苹果坏掉吧?黑娃你说句良心话,我是不是赚村民们的黑心钱了,我这是老鼠钻在风箱里,两头子受气啊!

    小红:哎呀,铁老板!你把苹果一斤两元收去,给外地的客商一斤卖三元到三元五,一箱二十五斤的苹果你除四斤水分。一个苹果小了不行,大了不行,苹果长的丑了更不行,这样下来横挑鼻子竖挑眼,几十个苹果挑下来,能挑上的没几个,听你这样说好像是村民把你说错了,冤枉了是吧?

    铁公鸡:黑娃,小红咱们可是乡里乡亲的,无论怎样我也不会干对不起乡亲们的事,我上有老,下有小,我爸,我妈以后去世了,还要村民大家帮忙啦。不管别人怎么说,咱可是打断了骨头连着筋的。人们常说“一家人不说两家话”,你们家的苹果我全包了,我一定会给你们弄满意的,我先给你们放一些订钱。

    李黑娃:铁哥,这个价无论如何是不行的,不管怎样给不了去年的价钱是不行的,你的订钱就不要放了,不然这样就难弄了。这钱你就拿着吧。

    铁公鸡:钱就放下吧,你是不是嫌钱放的少了,要不等会儿我让人给你把钱拿过来。

    小红:这订钱就不要放了,你现在放下,以后苹果价钱跌了涨了都不好搞。

    李黑娃:对,这订钱,是不能放的。

    铁公鸡:这钱这么就不能放啦,钱是个好东西,尽然有人还不要。真是人心多重,驴腰多硬,要吃饱知道放碗里。这事就说好了,无论如何不能卖给别人了。

    李黑娃:这订钱你不要放,只要你把苹果的价位能够象去年一样我们就卖给你。

    铁公鸡:这价位不是我定的,我也是给外地的客商跑腿的,挣一点辛苦钱。

    小红:你们今年收购的这个价位确实太低了,去年三元五到四元,今年就是少一点,三元我们也会考虑的,你这样实在让我们不能接受。

    李黑娃:确实,这个价太低了,一开始就这样收购,你让我们以后的苹果怎么


    TAG:

    现子湾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晚霞   /   2018-10-16 20:09:04
    5
    虎子 引用 删除 曹彦虎   /   2018-08-29 18:53:29
    5
     

    评分:0

    我来说两句

    显示全部

    :loveliness: :handshake :victory: :funk: :time: :kiss: :call: :hug: :lol :'( :Q :L ;P :$ :P :o :@ :D :( :)

    {if !empty()}